周荃

:-D

【番外】高中生恋爱手册10.0

岳明辉把脑袋埋得很低,像是靠那根摇摆的颈椎才跟身子勉为其难地粘连到一块儿,班主任歪坐在软椅上,边瞟着保温杯里头的茶叶边念叨些他想不明白的问题。


他好像挂了幅空荡荡的皮囊,如果现在把他横剖开来就会发现肥硕的内脏和肿胀的血管紧密相连,中间一点空隙都没有,以至于灵魂都喘不上气来。


秃顶的中年男人问,你们是什么关系。


是童年时的玩伴,是久别重逢的旧友,是恋人或者是些互相依偎又无法被定义的东西。


岳明辉想到了《水形物语》,然后轻轻地摇了摇头。


人脑里有块专门存放诗情记忆的区域,那里的东西不单单是对往日的重现,还有刻意矫饰的美感。换句话说,他怀疑他们的感情都不单纯,只是经过漫长的追忆后才显得经久不衰,是种伪装或者欺骗。


岳明辉合上办公室门时还礼貌地讲了再见,心里念的却是去你妈吧。上课铃声刚好响起,他摆动着小臂三步并两步地往楼梯口跑,也不是怕迟到,单纯想利用这种紧张感制止其他情绪的滋生。


生物课刚开始,岳明辉打了声报告径直走到座位旁,老师还在讲关于溺水的事情。


“我们都知道水进入肺部后会阻塞毛细组织的气体交换,同时还会切断气管,造成喉肌痉挛的反应。


“所以当我们发现无法在水面上吸入空气时,先是慌张地挣扎,又在水底屏住呼吸,甚至会忘了求救,我们的身体直立着,虚弱地挥动手臂。


“好像在爬一架不存在的梯子。”


预想中的话班主任一句都没有讲,比如你就是赶时髦图新鲜啦,比如你喜欢同性是心理障碍啦,比如叫你家长来、让你家长给我打电话云云,他只是问了岳明辉很多问题,问到最后他叹了口气,“你倒是要出国,拍拍屁股走人就行,那个男孩怎么办?”


他才十几岁,怎么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、爱什么,一失手就会毁了他的一生。


没隔几天岳明辉就办了休学手续,其实不应该那么快的,还能再缓缓,但他等不了了,一不做二不休,他干脆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学校申请里。


卜凡还是时常来找他,有时候招呼也不打地直接冲进家里,岳妈妈习惯得很快,饭点时桌上多摆的一副碗筷就是证据。


什么都没有变,他甚至生出了好像越来越好的错觉,但偶尔半夜挣扎着醒来时,他会闻到什么东西腐烂的味道。


他不是那种三言两语就会被击倒的懦夫,他接受所有

的推论和指责,他高擎白旗。但是卜凡不行,他要他永远坦率、永远天真,不仅因为他是哥哥就有这样的责任,他还是他对这个世界关于美好的全部幻想。


岳明辉离开的前一个礼拜六,他们去了幼儿园旁边的那块人工草皮,正赶上泡桐树的花期,洋洋洒洒的花瓣在光线里摇曳,左起第三棵,卜凡奔到树下,还哥哥、哥哥地叫着,岳明辉不紧不慢地跟在后面,踱步到他身旁。


小铲子翻起金黄的、鲜红的泥土。


“你还记得我们去温泉的事情吗。”卜凡问。


“当然记得,那会儿小英超还走丢了。”


卜凡边用力翻着泥巴,边回答我不是说这个,在房间里玩塔罗牌,你还记得吗,我翻到了逆位的倒吊者,岳明辉怔了怔,没有再接话,静静地等他说下去。


“后来我才知道这张牌面是什么意思,希望破灭、事如泡影,得不到回报的恋情、没有发展的可能,还有很多不好的寓意。阿姨说她不会解,她肯定是在骗我,但时间久了,我就怀疑她会不会看错了,说不定这是张正位的倒吊者,因为只有倒着才是正,如果正着反而是倒了。


“翻塔罗牌之前我问的问题是以后能不能给你买钻戒,嘿嘿,虽然没有买钻石的,但好歹正儿八经地买了只戒指,可见她是有可能看错牌的,或者这个占卜压根就不准。


“对了,还有你发的朋友圈,虽然删得很快但我还是看到了,你说时常谈过去意味着我们没有未来,我找不出话来反驳你,所以我就想多为你做点什么,越多越好,这样我们就不必谈过去了,我们还能谈现在,还能谈未来。”


岳明辉动了动嘴唇,迸出几个干瘪的字符,“你别急着打断我,”卜凡又说,“我以前觉得情感绝不能被时间和距离消弭,《泰坦尼克号》、《廊桥遗梦》或者《八月迷情》都在讲一件事情,但电影只能是电影,荧幕里的故事还讲逻辑,生活不用讲逻辑。


“每当我感觉我终于有一点点靠近你的时候,你就会立马把我推开,就像现在这样,你到底在害怕什么。”


卜凡头也不抬地往土坑里捞出个玻璃瓶,里头躺着四张打卷的便签纸,木头塞子泛起比泥土更沉更旧的颜色。


我什么都不害怕,岳明辉的喉结上下滚动,我只是溺水了,而你就是那架不存在的梯子。


卜凡扯开木塞,小心翼翼地把标着他俩名字的纸卷倒进手心里。


“我一早就知道了那张牌面的意思,我们经常在家里玩塔罗牌,那会儿我和我妈说的是,”岳明辉深深地吸了口气,“我不信这个,即使是逆位的倒吊者,我也要让他正过来。”


卜凡刚好拆开岳明辉十年前写下的心愿,小孩一笔一画地认真涂抹:要永远在一起。

评论(24)

热度(29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