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荃

:-D

幼儿园观测指南7.0【完结】

三伏的风湿润而绵长,裹挟着热浪扑到身上又离开时,留下一片黏汗。聒噪的蝉鸣从灌木里传来,忽大忽小、忽远忽近,像幅不完整的乐章。空旷的草皮上立着几棵泡桐树,花期刚过,绿油油的叶片有股生机勃发的美,小辉抱着膝盖蹲在树下,光线透过枝叶的缝隙落在他脸上,他眯起眼睛,出神地望着草堆。

“岳明辉,”我把胳膊搭在摇下的车窗上,探出头去,“该走啦,待会儿要迟到了。”

小辉边应着边站起身来,白衬衣上压出几道褶皱,条纹背带裤卷到大腿,露出两截泛红的膝盖,他小跑了几步又停下来,拍了拍皮鞋边的草屑,然后拉开副驾驶座的车门,睫毛湿漉漉的,像是刚哭过。

车子朝幼儿园开去,他往书包里抽出份稿纸来细细地看着,“坐车的时候不要看东西,对眼睛不好,”我腾出右手戳了下他的后腰,他作没听见似地、敷衍地嗯嗯啊啊了几声。见他没有反应,我也不再多说什么,其实我知道他在复习《送别》的歌词。

小辉毕业了。

幕布掀开,六盏聚光灯同时打下,一水的白衬衣和背带裤,小辉就站在前排的正中间,他是合唱团的领唱。上台前他一直捏着我的手,掌心里汗涔涔的,他问了好几遍凡凡来了吗,我说没有看见,一直到进了后台,他还是在四处张望,好像找到那个男孩的影子就能给他力量。

“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。”

小辉清亮的嗓音响起时卜凡凡才出现,他牵着李英超小心翼翼地穿过人群,挤到我身边来坐下,笑着问了句阿姨好,我接过李英超抱到膝上,“你怎么才来呀,刚才小辉还在找你。”

“我...我...”卜凡凡尴尬地摸了摸鼻头,“其实我早就来了...我怕看到哥哥会哭,影响他。”越说到后面声音越小,支支吾吾地,几乎被合唱的浪潮掩盖过去。

“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。”

卜凡凡撑住脑袋,一动不动地盯着台上的合唱团员,像是在欣赏一排排玩偶,他的嘴唇一开一合,轻轻地跟唱,我纳罕的是他应该没有学过这首歌啊,何况里面的生字那么多,正想着就看到他的裤兜里露出大半块白色的边角,“凡凡,什么东西呀,”我指了指。

他先是瞥了一眼,怔了怔,然后慌乱地把它塞回口袋,嘴上还是说着没什么,李英超眨巴眨巴眼睛,一手勾着我的脖子一手往卜凡凡的口袋摸去,倏地捞出张叠成方形的稿纸来,像是为了炫耀,他拎着一个角挥动起这片方形,稿纸刚被抖开,卜凡凡就气鼓鼓地一把夺了回去。

也是份《送别》的歌词,不仅有抄写下歪歪扭扭的汉字,旁边还标注了大堆拼音。

“问君此去几时还,”又轮到了小辉领唱,“来时莫徘徊,”他的声音刚刚落下,合唱声紧跟响起,重复着“问君此去几时还,来时莫徘徊,”卜凡凡把整个身子扒在大腿上,胳膊交叠,我看不清他的表情,但他肩头的曲线起起伏伏,他彻底被声浪淹没了。

毕业晚会结束时的致辞代表也是小辉,他打了个灰蓝的领结,多少有种故作深沉的滑稽,前面讲的都是些感谢栽培的无聊套话,估计是老师准备好的稿子,我打了个哈欠,正打算往挎包里掏车钥匙时,他深深地吸了口气,声线还有些颤抖,“我最舍不得的就是我的朋友,是面包分给我吃、饮料分给我喝的朋友,是送我纸戒指、送我红玫瑰的朋友,是护着我、替我出头,陪我打针的朋友,我舍不得他,我希望我们能永远是朋友。”

我怔了神,也不等小辉说完谢幕词,老师已经手忙脚乱地让控制室降下幕布,这显然不是老师的稿子,甚至可能没有稿子,是男孩在那一刻的胡言乱语,喷薄而出的全部感情。

我担心地揉了揉卜凡凡的头发,生怕他又嚎啕大哭,可他只是回过头看着我笑了笑,没有说话,听说人在感情趋于饱满的时候是没有眼泪的。

散场后我带着小辉和卜凡凡回到了那片泡桐树下,当然还有李振洋,对了,中班的小朋友们也参加了毕业晚会的演出,李振洋反戴着黑色的棒球帽,据他所说自己扮演的是锦衣卫。

傍晚的光线是橘色和紫色的混杂,云层在天际翻涌,树影摩挲,我买了只玻璃瓶还有几张白纸,他们想埋许愿瓶,十年以后再挖出来看看愿望实现了没有。李英超的愿望单是小辉替他写的,“希望有吃不完的糖,”知儿莫如母,等李英超看到的时候应该会很满意吧。

其他三个人的我不知道,他们写得遮遮掩掩,我问起时都默契地回答说愿望讲出来就不灵了。

把小小的纸张裹成卷,绑上牛皮筋,塞进玻璃瓶里,再把玻璃瓶塞进土里,白衬衫贴在小辉弯起的脊柱上,湿热的风飘来,三伏很快就会过去,这意味着夏天的结束,卜凡凡挽着小辉和李振洋的胳膊,李英超坐在草皮上,但我总觉得,这个夏天是没有终点的。

评论(23)

热度(470)